学校主页
《共产党宣言》精读
日期: 2019-07-06 点击数: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精读

(阮青,撰写)

精彩段落

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

从封建社会的灭亡中产生出来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它只是用新的阶级、新的压迫条件、新的斗争形式代替了旧的。

但是,我们的时代,资产阶级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1—32页。

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

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市民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发作,淹没在利已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挣得的自由。总而言之,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

…………

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

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它创立了巨大的城市,使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大大增加起来,因而使很大一部分居民脱离了农村生活的愚昧状态。正像它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一样,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资产阶级日甚一日地消灭生产资料、财产和人口的分散状态。它使人口密集起来,使生产资料集中起来,使财产聚集在少数人的手里。由此必然产生的结果就是政治的集中。各自独立的、几乎只有同盟关系的、各有不同利益、不同法律、不同政府、不同关税的各个地区,现在已经结合为一个拥有统一的政府、统一的法律、统一的民族阶级利益和统一的关税的统一的民族。

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33—36页。

现在,我们眼前又进行着类似的运动。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几十年来的工业和商业的历史,只不过是现代生产力反抗现代生产关系、反抗作为资产阶级及其统治的存在条件的所有制关系的历史。只要指出在周期性的重复中越来越危及整个资产阶级社会生存的商业危机就够了。在商业危机期间,总是不仅有很大一部分制成的产品被毁灭掉,而且有很大一部分已经造成的生产力被毁灭掉。在危机期间,发生一种在过去一切时代看来都好像是荒唐现象的社会瘟疫,即生产过剩的瘟疫。社会突然发现自己回到了一时的野蛮状态;仿佛是一次饥荒、一场普遍的毁灭性战争,使社会失去了全部生活资料;仿佛是工业和商业全被毁灭了。——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社会上文明过度,生活资料太多,工业和商业太发达。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而它一着手克服这种障碍,就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就使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胁。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产阶级用什么办法来克服这种危机呢?一方面不得不消灭大量生产力,另一方面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办法呢?这不过是资产阶级准备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的办法,不过是使防止危机的手段越来越少的办法。

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已了。

但是,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37—38页。

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其余的阶级都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无产阶级却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1页。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2页。

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增殖;资本的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相竞争之上的。资产阶级无意中造成而又无力抵抗的工业进步,使工人通过结社而达到的革命联合代替了他们由于竞争而造成的分散状态。于是,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3页。

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5页。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2页。

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2页。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3页。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66页。

一、写作背景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在这个文献中,马克思、恩格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为一体,言简意赅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恩格斯指出,《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也是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部“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列宁强调,它“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

19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在欧洲一些国家得到迅速发展,并在英、法等国家取得统治地位。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日益尖锐,斗争日益激烈,各国爆发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1831年和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的两次起义,1837年开始的英国宪章运动和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的起义。在这些斗争中,无产阶级已经提出自己的阶级要求,并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但是,因为缺乏科学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特别是缺乏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领导,这些斗争都先后失败了。

面对这种情况,马克思、恩格斯一方面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在总结工人运动革命经验的理论上,吸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批判改造各种资产阶级学说,同当时流行的各种非科学的或反动的社会主义进行了坚决斗争,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以便为工人运动提供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另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又期望在运动中创立工人阶级的政党,并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工人阶级。1845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布鲁塞尔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1846年,成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作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初步准备。1847年6月,把国际性革命团体“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通过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章程规定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1]。同盟的战斗口号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是一个建立在科学社会主义基础上的国际无产阶级的秘密组织,是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的雏形。1847年11月,“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马克思和恩格斯受大会委托起草了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这就是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

《宣言》曾有多种中译本。第一个全译本由陈望道翻译,1920年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此后,由华岗翻译的中译本于1930年由上海中外社会科学研究社出版;成仿吾、徐冰翻译的中译本于1938年由延安解放社出版;1943年延安解放社又出版了博古校译的中译本。

二、主要内容

《宣言》包括七篇序言、引言、四章正文。

序言和引言

《1872年德文版序言》是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第一篇序言。这篇序言主要说明:25年的实践证明,不管情况发生了多大变化,《宣言》中所阐述的基本原理仍然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2]同时,对《宣言》的某些观点做了必要的修改和补充。

《1882年俄文版序言》明确说明:《共产党宣言》的任务,就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

《1883年德文版序言》是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一人写的。说明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它包括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社会物质资料的生产决定社会的经济基础,而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社会的上层建筑。二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在阶级社会里总是集中地表现为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即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因此,自原始公社解体以来的全部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三是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无产阶级自己。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和压迫,它就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1888年英文版序言》是恩格斯在第二国际成立前一年写的。马克思、恩格斯一贯认为,无产阶级无论是建立国际工人组织还是建立政党,都应当体现《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则。恩格斯回顾了《宣言》的翻译、出版、传播情况,说明《宣言》的命运和国际工人运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宣言》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传播,已经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带国际性的著作,被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说明《宣言》之所以不叫社会主义宣言,因为当时所谓社会主义者,一是指各种空想主义体系的信徒,二是指形形色色的社会庸医。在1847年,社会主义是资产阶级的运动,而共产主义是工人阶级的运动。所以,《宣言》理所当然地应该称为共产主义宣言。

《1890年德文版序言》,恩格斯回顾了《宣言》出版后发生的一些事情,重申了前面几篇序言中的重要观点。

《1892年波兰文版序言》,恩格斯指出,《宣言》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测量欧洲大陆大工业发展的一种尺度。波兰文新版本出版,标志着波兰工业的重大发展,这是波兰人民拥有强大生命力的新的证明,是波兰人民即将达到民族复兴的新的保证。

《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恩格斯回顾了在1848年3月18日发生在米兰和柏林的革命,说明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意大利人但丁为标志的,“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3]

引言集中讲《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目的和任务。

《宣言》开篇说:“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反动势力,……都联合起来了。”19世纪40年代,共产主义在欧洲已经成为一种公认的、不可抗拒的政治势力和社会力量。这必然引起了一切旧势力的恐慌。于是他们编造出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进行诬蔑,加以“围剿”。为了回敬反动势力的攻击,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目的和意图,各国共产党人集于伦敦,拟定宣言,用多种文字,公布于世。

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

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相互斗争的历史过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本章一开头就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上加了一个注,说明“这是指有文字记载的全部历史”。这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历史所作的科学分析,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

《宣言》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扼要分析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对立和斗争的状态,说明各阶级社会的阶级对立和斗争的特点,指出资本主义社会不但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反而使社会分裂为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宣言》考察资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过程,肯定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所起到的“非常革命”的作用。随着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新大陆的发现、新航线的开辟、市场的不断扩大、需求的日益增加,特别是蒸汽机和机器的应用所引起的工业生产的革命,促使现代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同时也使资产阶级日益发展壮大起来。“随着工业、商业、航海业和铁路的扩展,资产阶级也在同一程度上发展起来,增加自己的资本,把中世纪遗留下来的一切阶级排挤到后面去。”[4]“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市民伤感这些感情的神圣发作,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挣得的自由。总而言之,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把一切职业都变成可以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资产阶级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资产阶级由于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和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是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

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它创造了巨大的城市,使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大大地增加起来,因而使很大一部分居民脱离了农村生活的愚昧状态。资产阶级日甚一日地消灭生产资料、财产和人口的分散状态。它使人口密集起来,使生产资料集中起来,使财富聚集在少数人的手里。由此必然产生的结果就是政治的集中。各自独立的、几乎只有同盟关系的、各有不同利益、不同法律、不同政府、不同关税的各个地区,现在已经结合为一个拥有统一的政府、统一的法律、统一的民族阶级利益和统一的关税的统一的民族。“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但是,资产阶级生产关系仍然是一种私有制代替另一种私有制,一种剥削形式代替另一种剥削形式;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导致其自身无法解脱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因此,“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说明资本主义的灭亡是自身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宣言》强调指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即现代的工人,无产者。

《宣言》考察无产阶级的发展过程,阐述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同时产生的。无产阶级是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劳动者,又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是最有力量、最有前途的革命阶级,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无产阶级的发展过程,也是同资产阶级的斗争过程,经历了从自在阶级到自为阶级的发展过程。最初,无产阶级的斗争表现为个别工厂或工人反对直接剥削他们的单个资产者,他们摧毁机器,破坏设备,这是一种分散地自发进行的斗争;后来,从自发斗争发展到有组织的自觉斗争,工人们开始成立反对资本家的同盟组织,要求增长工资,减少工时,提高经济待遇等。经过无数反复的斗争,工人愈来愈团结,把地方性的斗争汇合成全国范围的斗争,把个别工人或工厂反对个别资本家的斗争汇合成整个无产阶级反对整个资产阶级及其政府的阶级斗争,从而发展到以夺取政权为目标的政治斗争。无产阶级在反复斗争中,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认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认识到必须团结起来组织自己的政党来领导自己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的必要性。这样,无产阶级就从自在阶级发展成为自卫阶级,成为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力量。

《宣言》从多个角度把无产阶级与其他阶级相比较,从而指出无产阶级的先进性和革命性。首先,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其余的阶级都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无产阶级却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其次,过去一切阶级在争得统治之后,总是使整个社会服从于它们发财致富的条件,企图以此来巩固它们已经获得的生活地位。无产者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必须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再次,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总之,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日益激化,无产阶级的日益发展壮大,“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个科学结论揭示出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

马克思和恩格斯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基本纲领,驳斥了资产阶级对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的种种责难,论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和通向共产主义的发展道路。

首先,马克思、恩格斯全面分析了共产党与其他工人政党的关系。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不是与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但是,共产党与其他工人政党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即“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5]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具有斗争的坚定性和彻底性;在理论方面,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目的,具有先进的理论作指导;这就使共产党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其次,《宣言》阐述了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指出共产党人最近目的是: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强大的阶级力量,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宣言》强调,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而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一切所有制关系都经历了经常的历史更替、经常的历史变革。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因为现代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基础之上、阶级压迫基础之上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与众不同,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再次,《宣言》全面驳斥了资产阶级思想家对共产主义的各种攻击和诘难,明确提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思想,明确提出了共产主义革命的任务,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彻底精神。

《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资产阶级的各种错误观点进行了深刻的批判。资产阶级从其阶级私利出发,认为共产党要消灭私有制,就是要消灭个人财产,消灭自由和个性,消灭家庭和教育,取消祖国和民族,废除“永恒的真理”等等。针对这些谬论,《宣言》指出: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共产主义要消灭资产者的个性、独立性和自由;共产主义要消灭建立在私人发财基础上的家庭;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共产主义的实现使各国人民之间的民族分隔和对立日益消失;人对人的剥削一消灭,民族之间的敌对关系就会随之消失。《宣言》还从意识形态有阶级性,没有超阶级的思想观念等方面,批驳了资产阶级攻击共产主义废除宗教、道德、自由、正义等所谓“永恒真理”的攻击。

最后,《宣言》全面阐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原理。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无产阶级革命的第一步,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取得政治统治权,就可以利用它来一步一步地剥夺资产阶级的全部生产资料,把它集中到“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中,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和,极大地丰富社会物质财富,为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条件。

《宣言》指出,无产阶级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对所有权和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实行强制性的干涉,要采取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在不同的国家当然会是不同的,但是最先进的国家几乎都可以采取10个方面措施:(1)剥夺地产,把地租用于国家支出;(2)征收高额累进税;(3)废除继承权;(4)没收一切流亡分子和叛乱分子的财产;(5)通过拥有国家资本和独享垄断权的国家银行,把信贷集中在国家手里;(6)把全部运输业集中在国家手中;(7)按照共同的计划增加国家工厂和生产工具,开垦荒地和改良土壤;(8)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成立产业军,特别是在农业方面;(9)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对立逐步消灭;(10)对所有儿童实行公共的和免费的教育。取消现在这种形式的儿童的工厂劳动,把教育同物质生产结合起来,等等。

《宣言》指出,当阶级差别在发展进程中已经消失而全部生产集中在联合起来的个人的手里的时候,公共权力就失去政治性质。原来意义上的政治权力,是一个阶级用以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有组织的暴力。如果说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一定要联合为阶级,通过革命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么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的存在条件,消灭了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在那时,“代替那存在着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个社会就是共产党人所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

第三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

《宣言》揭露和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思潮,分析了其社会阶级根源和各自代表的阶级利益。

首先,批判了反动的社会主义,主要是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批判资产阶级的目的不是为了社会前进,而是为了停止不前或者把历史拉回到过去,这是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所以是反动的。

其次,批判了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这种社会主义是在无产阶级日益强大并向资本主义制度发动进攻的时候出现的,是以消除社会的弊端,保障资本主义社会的生存为目的的。他们或者认为资产阶级统治的世界是最美好的世界,或者企图通过某种改良来改善社会制度,以便使无产阶级放弃一切政治斗争,维护资本主义制度。

再次,批判了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种社会主义反映了不成熟的无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是在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产生的。他们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病,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但是不了解资本主义发展和灭亡的规律,没有认识到无产阶级是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力量。因此,他们设计出一些理想社会的方案,并把实现这种方案的希望寄托在上层人物的身上;他们拒绝一切政治行动,希望用和平途径和示范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社会;他们的著作提供了启发工人阶级觉悟的宝贵教材。随着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深入发展,空想社会主义已经失去其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从共产党对待各种反对党的态度上,集中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策略。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6]说明共产党在反对现存社会制度的斗争中,必须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当前斗争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并且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未来。阐述了在不同国家领导革命时,要坚持党的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统一。

在《宣言》的最后,马克思、恩格斯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气势磅礴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共产党人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宣言》结束时,提出了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伟大战斗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三、当代启示

《宣言》公开发表已经过去160多年了。在这160多年里,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主义运动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今天来重读《宣言》会有许许多多的启示和感想。

首先,《宣言》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恩格斯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就说过:“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7]这是对《宣言》所阐述基本原理科学性的总体评价。《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很多,最主要的是:人类社会的历史首先是生产方式发展的历史,即唯物主义历史观;自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迄今人类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等等。《宣言》阐述的这些基本原理,有的已经被后来资产阶级社会发展的实践所证明,有的被后来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中国等国家的革命胜利所证明,有的将会被未来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所证明。所以,对于这些基本原理,我们要坚信其正确性和科学性。

其次,《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必须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恩格斯多次谈道:“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后来又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条,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8]列宁曾说:“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9]毛泽东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毛泽东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邓小平再次强调:“我们多次重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0]江泽民同志也非常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为了解决中国的问题。他说:“党的理论上的提高,是党的领导的正确性、科学性的根本保证。鉴于世界和中国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鉴于我们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的重大责任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有必要把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研究和探讨当代重大的政治、经济、社会理论问题,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提到全党面前。”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理论,都是运用哲学思维来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问题的智慧结晶。习近平同志依然十分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2011年5月13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作了《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讲话。他在讲到领导干部应该重点学习哪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在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中,哲学是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思想方法搞正确。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我们党要团结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这就从新的时代高度提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性,并明确回答了当前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目的,为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成功应用,也是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鲜经验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再次,坚持《宣言》的基本原理,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这些基本原理。《宣言》发表已经160多年了,今天要坚持这些基本原理,需要我们很好地思考。如《宣言》中一个最重要的原理:阶级斗争是推动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阶级”和“阶级斗争”概念不是马克思发明的。在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前,一些资产阶级思想家已经明确提出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但是他们的共同局限性在于:第一,没有科学地揭示阶级的起源和本质;第二,只承认资产阶级反对封建贵族的斗争的合理性,而否认甚至反对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第三,把资本主义制度理想化,把阶级存在永恒化。马克思的伟大贡献在于,阐明了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但是,我们应该承认,自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后,近一个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尽管取得一些认识上的突破,获得一些理论成果,但也曾犯过严重的错误,有着深刻的教训。历史的实践证明,如何认识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根本依据;能否科学认识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事业兴衰成败。特别是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改革实践飞速发展,利益格局急剧变化,各种矛盾不断出现且交错复杂,这就更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能简单地否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盲目乐观而高枕无忧,贻误处理各种矛盾的最佳时机;也不能盲目夸大社会上出现的消极现象和各种矛盾,把其一概视之为阶级斗争新动向,并试图通过阶级斗争手段来解决这些现象和矛盾,再犯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我们应该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基本观点,认真分析当今中国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新状况,正确把握中国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新特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

再如《宣言》中另一个重要原理是:社会主义一定要代替资本主义。我们在学习这个原理时一定要认识到,社会主义是指引世界上处于剥削制度压迫之下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改变自己命运、获得解放而过上幸福生活的正确道路。社会主义在中国蓬勃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然而,从世界历史进程来看,社会主义的历史实践还很短暂,尚处于探索、总结和发展的初期;十月革命后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基本上都是原来经济政治文化落后的国家,这就必然导致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和想象的困难与风险。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资本主义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不仅没有在世界上消失,而且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生产力、科学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必定会表现出来。因此,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绝不能因为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时也要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研究,以便做出有说服力的理论分析。

***

[1]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572页。

[2]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

[3]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6页。

[4]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2—33页。

[5]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4页。

[6]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5页。

[7]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

[8]②《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2、691页。

[9]③《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74—275页。

[10]①《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63页。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24大街48号

邮箱:xyvtcszb@163.com  邮编: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