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青年应勇当“伟大民族精神”的践行者
日期: 2018-03-29 点击数: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从辉煌到苦难,再到富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伟大民族精神既是支撑中华民族五千年屹立长存的源泉,更将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新时代东风浩荡,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各组人民发起了“用奋斗创造幸福”的号召。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伟大民族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青年的使命。

坚定“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理想信念。“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革命年代,人们吃不饱、穿不暖,他们用生命捍卫理想,把自己的全部都贡献给了国家和民族。今天,我们更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常思和平来之不易,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富强结合起来。

涵养“但愿苍生俱保暖”的为民情怀。在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中,“人民”一词被多次提及。“我将一如既往做人民的勤务员”,这正是总书记夙夜在公、牵挂群众的真实写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广大青年要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榜样,在思想上挂念群众,把困难群众当亲戚,真正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要在行动上关怀群众,始终把基层作为服务群众、锻炼自我的最好平台。要在作风上深入群众,始终把自己置于百姓之中,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基层一线打磨掉“孩子气”和“书生气”。

增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才是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保障。要在实践中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充分发挥青年肯学习、思维灵活、富有激情的优势,不断创新想法,不断总结反思验证,做出创造性的成绩。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既要立志做大事,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好高骛远、不盲目冒进,保持好耐力,蹄疾步稳地把小事做出大名堂。

广大青年终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奋楫争先,勇当“伟大民族精神”的践行者,用实绩书写出青年人该有的时代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峰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24大街48号

邮箱:xyvtcszb@163.com  邮编: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