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教师谈体会(一)
日期: 2022-11-12 点击数:

新征程 新思想 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祁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思政课教师共同的任务和担当。

一、组织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者先受教育。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全面系统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基础上,原原本本学、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4卷等重要论述融会贯通学、通过聆听中央宣讲团等专家报告,带着问题学、通过组织集体备课会,结合工作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认同。

二、掌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方法路径。一是分析课程重点难点,找准融入的切入点与侧重点。二是立足现实、观照历史进行学理阐发,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三是实施专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进行理论教学,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堂辩论等组织课堂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

三、统筹推进“大思政课”。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组织师生赴厂矿车间、城镇乡村、革命老区等地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  郑玉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奋进蓝图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力、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三是要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马院将结合上级指示精神,研究制定马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理论学习和宣讲活动,不断将学习宣传工作引向深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柯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尤其在二十大报告中,把“科技、教育、人才”单独作为一部分来论述,体现了科教兴国战略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突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我们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教育事业的根本,把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最高追求;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紧密融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小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依托大别山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创建红色教育基地、开发红色教育课程和实施红色育人工程,实现课堂教学、网络引领、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激发学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思: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通过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备受鼓舞,深受启迪,对思政课老师来说这是一堂最生动、最有说服力、最有震撼力的“思政”大课,为我们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最为新鲜、最为强大的理论和实事支撑。我将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把报告精神迅速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讲透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实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学生头脑,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涌:2022年10月16日,一个不寻常的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刻认识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堂教学,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思政课老师的使命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司楠: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同时,立足本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知之深,则行愈达。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峰: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彰显爱党为党的坚定信仰和爱国为国的真挚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艳: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适应了时代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落实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林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每一位人民教师、高校教师、思政教师的应有之责、应有之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更应该带头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带头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扎根人民群众做学问、扎根基层实践做课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讲好新时代课堂大思政课和生活中的“中国故事”,让思政课真正成为一门“金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亚萍: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召开,恰逢“两个一百年”的战略交汇期,意义重大。二十大报告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准讲深二十大报告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观点,讲活讲透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明霞: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国家里,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现代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踏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敏: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处在“两个一百年”的战略交汇期召开,意义重大。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学好、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融入思政教学。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24大街48号

邮箱:xyvtcszb@163.com  邮编:464000